1993倚天屠龍記─楊逍、紀曉芙全對話紀錄二一日,楊逍在街邊酒肆聽武林中人談起紀曉芙的婚事,發覺被騙,憤怒失望,一路前往峨眉山找紀曉芙。與此同時,紀曉芙奉師命下山尋找謝遜下落,在客棧遭蒙面人以迷香暗算,失手被擒。楊逍怒氣沖沖行至一片樹林時,遭到明教五行旗赤面閻羅的攔截。「你是不是存心想造反?」赤面閻羅回道:「楊左使,你又不是明教的教主,造反兩個字,怎麼擔當的起!」楊逍怒指赤面閻羅:「你!」「你殺了鐵頭陀,分明不把咱們五行旗看在眼裡,今天,我要為我們的兄弟,討回一個公道!」一番打鬥,楊逍掐住了赤面閻羅的脖子,冷冷的道:「想殺我楊逍,簡直不知死活!」赤面閻羅哼了一聲,道:「我們早知道你楊左使不是簡單的人物,不過你先別得意,只要咱們少一個兄弟,你那心肝寶貝就別指望活下去!」楊逍的手微微一鬆:「什麼心肝寶貝?」「楊左使,你從蘇州上四川,是不是要上峨嵋山找人去?」楊逍不由一驚:「你怎麼知道?」赤面閻羅獰笑道:「你那姓紀的丫頭,已經落在我們身上了!」楊逍臉上的肌肉抽動了幾下,猛地把赤面閻羅按倒了樹上,揮拳欲打,怒道:「赤面閻羅,你敢碰她一根頭髮,我楊逍一定讓你粉身碎骨,死無全屍!」「你放心,她現在安然無恙,不過遲些時候怎麼樣,只有老天爺知道啦!」「你到底想怎麼樣?!」「我們要求很簡單,你楊左使一定辦的到!」楊逍狠狠地盯著他,驀地收回了手:「說!」「第一,你楊左使以後別以教主名義自居,支使咱們五行旗,咱們明教教主是陽頂天,不是你楊逍!」楊逍目光凌厲的一閃:「楊某由始至終,從沒有想過當教主,你胡說什麼!」「少假惺惺了,教中的兄弟哪一個不知道你楊逍以教主名義自居,不可一世!氣焰囂張!」楊逍冷道:「楊逍性情始終如一,陽教主失蹤前是這樣,失蹤後也一樣!如果你們看我不順眼,我也幫不上忙!」「楊逍,自從教主失蹤之後,你始終不肯選教主,你的用心,教中所有的兄弟人人皆知!」「那是因為你們當中沒有一個有資格當教主,你叫我怎麼推選!」楊逍目光中已有怒意。「哼!你還說你沒有野心!你這句話的意思,除了你楊左使之外,沒有人配當教主了嗎?!」「你這是強詞奪理!」楊逍怒指赤面閻羅,卻被他一把抓住:「哼!你這是司馬昭之心——人人皆知!」楊逍甩開赤面閻羅,喝道:「好!既然你們把我看成一個卑鄙小人,明教的事,我楊某從此以後袖手不管!」他回身點著那些人:「以後,你們誰當教主都可以!」「哈哈哈哈,爽快!沒想到你楊左使一生風流,竟然為了個小丫頭放棄教主之位!」楊逍只在意一點:「廢話少說!先把紀曉芙交出來!」「哎!」赤面閻羅一擺手,「咱們條件還沒談完呢!你殺了鐵頭陀!咱們兄弟不會這樣輕易地放過你的!」楊逍回過身來,目光狠厲:「你到底想怎麼樣?老子一定奉陪到底!」「哼,我們雖然不是你的對手,不過,你要保住那小丫頭,一切要照我們的話做!你要斬斷雙手還是斬斷雙腿,你自己看著辦吧!」「你不要欺人太甚了!」楊逍怒道。「哼,誰叫你被咱們抓到弱點啦,人在江湖,第一大戒就是戒女色!」赤面閻羅得意地笑了起來。「要我楊某的雙手雙腳並不難,」楊逍漸漸冷靜了下來,「不過,我要先見紀曉芙!」「不行!」赤面閻羅斷然拒絕。「我怎麼曉得她是不是真的在你們手裡!」楊逍狂狠地對著赤面閻羅說道:「不讓我見?好!乾脆先把你們四個給殺掉!四命賠一命,我也賺了!」赤面閻羅臉色變了。 「放我下來!放我下來!」紀曉芙被高高吊在樹上,拚命的掙扎著,「你們這些畜生放我下來!」遠遠行來了一群人,曉芙定睛一看,楊逍赫然在內:「楊逍!」楊逍盯著曉芙,神色複雜。「原來是你!你這個衣冠禽獸!」楊逍不語。「哼!」赤面閻羅冷笑一聲,「這個丫頭,你已經見過了!你該實現你的諾言了吧?」楊逍冷冷地對赤面閻羅等人說:「我不依你們,那又怎麼樣呢?」猛地兩方打了起來。「想跟我做對,門兒也沒有!!!」楊逍冷冷地說著。赤面閻羅:「楊逍,你就是宰了我們,我們也不服,我們死了也不服。」「明教的事,我已經撒手不管。你們誰服氣,誰不服氣,都與我無關!滾!!」五行旗眾自知不敵,狼狽離去。楊逍看向吊在空中的曉芙,神色複雜,紀曉芙撇了一下嘴。楊逍踢起腳邊石子打斷繩子,躍到空中抱住紀曉芙,落地後,不容紀曉芙拒絕地將她打橫抱起,向遠處走去,紀曉芙在他的懷裡拚命掙扎。「放我下來,放開我!放開我!」「放我下來,放開我!!!」楊逍再也壓抑不住心中的怒火,將紀曉芙重重扔在地上。紀曉芙掙扎地從地上爬起。「楊逍,你混蛋!!」 「對!!!我是個大混蛋!!!我不應該愛上你這麼個無情無義專會撒謊不知好歹的臭丫頭!!!我本來要上峨嵋山找你,現在我省了不少功夫!我楊逍這輩子最痛恨人家欺騙我!你可以不愛我,但是你不可以欺騙我!!!」楊逍狂怒道。紀曉芙不由得有些心虛:「我...我騙你什麼?」「想當掌門??全是廢話!!你心中另有情郎!我告訴你,我楊逍要的東西從來沒有得不到的!!當初我真的以為你要當尼姑才放你走,你要嫁人,只可以嫁給我楊逍一個人!!」「我不要嫁給你這個大魔頭,我死也不會嫁給你!你別白費心機了!啊...」楊逍用力抓住紀曉芙雙肩,讓她看著自己的眼睛:「傻丫頭,這世間的正邪黑白不是你想像的那麼簡單的,你別食古不化,跟你師父一般見識!」 「你別白費心機了,我是不會嫁給你的!」 「只有我才懂得照顧你,你跟著我,我會讓你快樂一輩子,啊?」楊逍試著說服紀曉芙。紀曉芙卻斬釘截鐵地說:「我是殷梨亭的未婚妻,如有異心,天誅地滅!」 「好!!我就先殺了那個殷梨亭,看你還能不能嫁給他!」說罷楊逍氣的轉身就走。 紀曉芙急忙追著他:「楊逍!楊逍你站住!你不准去聽到沒有,楊逍你不准去殺他......」 楊逍不理,掙開紀曉芙繼續走。紀曉芙摔倒在地。紀曉芙突然看見地上一把鐮刀,拾起那把鐮刀,向楊逍衝去:「楊逍!我殺了你......」 楊逍伏下身子,閃過背後紀曉芙劈來的一橫斬,轉身一把抓住她的胳膊:「想殺我,嗯?」 「我...我殺了你,我殺了你這個大魔頭,為我大師伯報仇,為武林除害!!!」楊逍笑了,彷彿覺得她的話很有趣:「有志氣,你行嗎?」輕輕一掌將她打倒在地,奪去了鐮刀。 「楊逍!楊逍! 」紀曉芙倒在地上看著楊逍的背影怒喊著。 第二天早上,紀曉芙在自己的房間的桌子上看見了昨天的那把鐮刀,驚魂不定地急忙趕路。不久,在路邊樹上又再次看見了鐮刀,紀曉芙頓時氣急敗壞地道:「楊逍,你給我滾出來,你給我滾出來!楊逍!!」 楊逍沉默出現。「你到底想怎麼樣?」「你想到武當山找殷梨亭通風報信?」楊逍威脅地繞著紀曉芙怒道:「我向你保證,我準會比你快一步找到姓殷的,我要把他身上全部的肉一塊一塊挖出來,然後拿去餵野狗,看你還敢不敢去見他。」 紀曉芙氣的緊咬牙關:「楊逍,你不是人!!」 「如果你不想他因你而死,就不要再去見他,這輩子,都不要再去見他!!!」楊逍大喝。「我的武功雖然比不上你,可是我生是殷家的人,死是殷家的鬼,我決不會留在這個世上任你欺負!」紀曉芙走到山崖邊,看向楊逍:「我告訴你,你別指望把這個貓捉耗子的把戲玩下去!!!」楊逍還沒有明白過來,紀曉芙已經縱身從山崖上跳了下去,楊逍飛奔去救,卻已經來不及。在山崖下,紀曉芙氣息奄奄,渾身傷痕纍纍,楊逍緊緊地抱住她,「曉芙?!曉芙?!」隨即痛徹心扉地仰天長嘯:「傻丫頭... 傻丫頭!!!」 客房裡,紀曉芙悠悠轉醒,楊逍急忙上前:「你醒了?」 「你為什麼要救我?為什麼不讓我死?讓我死......」 「我不會讓你死的。」「我...我真的...不想活了。」 楊逍黯然的說:「我會送你到武當,讓你的情郎照顧你,你可以,不用死了。」 紀曉芙怔住。楊逍神色落寞道:「如果我早知道你寧死也不肯嫁給我,我決不會逼你。我一直以為你不是那麼討厭我......看來,我太高估自己了。」楊逍苦笑:「對不起,我不希望你原諒我,我只想說一句,對不起。」 紀曉芙啞然,轉開臉,心中百感交集。 因為紀曉芙跳崖受傷,楊逍僱了轎子來準備送紀曉芙去武當山。路上。「丫頭?」楊逍看紀曉芙似乎很不舒服,連忙詢問。「水!」紀曉芙虛弱的輕呢喃。「停!」楊逍連忙喊停轎查看。「曉芙,你沒事吧?」停轎後楊逍入轎詢問。「水...水...」紀曉芙再度呢喃著。「水!」楊逍轉頭向轎夫拿水。細心並溫柔地餵著紀曉芙喝水。「快到大樹堡了,到了那邊,咱們找一家小客店休息過一個晚上再上路好不好?」紀曉芙轉過頭並無回答。 在客店裡,楊逍運功為紀曉芙療傷。運功完後,紀曉芙輕道:「我想喝點水。」楊逍到桌上倒了杯水,餵著紀曉芙,面無表情甚至有點生氣。「謝謝。」紀曉芙回答。楊逍將紀曉芙抱起,準備將紀曉芙抱回床上。「你還在生我的氣啊?」紀曉芙輕問。楊逍將紀曉芙抱至床上,蓋好被子,並不回答,面無表情地走至桌邊,雙手環抱,背對紀曉芙。「喂!」紀曉芙連忙喊道。楊逍仍沒有轉頭看她。「你!」紀曉芙掙扎地想從床上坐了起來。突然發現,原本受傷不能動的手,已可以活動。「楊逍...楊逍....我的手,可以動了。」紀曉芙驚喜道。楊逍亦驚喜地露出笑容回到床前,握住紀曉芙的手觀看。「真的!」「太好了!」「真的!你的手終於可以動了。」 樹林裡,楊逍起了火,準備烤魚。紀曉芙坐在他身旁。「你跟韃子,是不是有什麼恩怨?」紀曉芙輕問。「私人恩怨倒沒什麼,不過,國家興亡,匹夫有責。韃子占我中土,欺我百姓,實在可恨!當年我加入明教,也是為了跟他們志趣相投。」楊逍回答。「志趣相投?」「說出來,你可能不敢相信,在你們名門正派中,明教是魔教,但在我的心目中,明教是聖教。明教的宗旨是,驅除胡虜,持正除奸。」「不可能的,如果明教的宗旨光明正大,那為什麼中原武林,都要說它是邪教呢?」「那就要問你們這些名門正派呀!正也好,邪也好,人活在世上,但求心之所安,人家講什麼,管他娘的。」「你身為明教的光明左使,為什麼不向中原武林解釋呢?」「解釋?」楊逍一笑。「很多時候都是有理說不清。就拿你大師伯的恩怨來作個比方,我根本沒有殺她,可是江湖上的人,都說是我把她給氣死的。呵!氣死?這麼容易就被氣死,她根本早就該隱身江湖,不問世事。」 夜色沉重,一個不知名的地方,楊逍用樹葉吹著曲子。 「明天就到襄陽府,你馬上就可以跟你的情郎相聚,你應該高興吧?」 「是,我很開心,早點休息吧!明天還要趕路。」然而紀曉芙的表情,卻毫無喜意。 紀曉芙拉好白羊毛毯,準備休息。「想到明天和你離別,永遠再見不到你,哪還睡得著......這可能是老天對我前半生用情不專的懲罰。」楊逍悵然說道。「楊大哥,我只是一個普通的女孩子。」 「不是!你跟我以前的女人,完全不一樣。」 楊逍走近她,兩人凝視著。「可不可以讓我再仔細多看你一眼?明天我就要把你送到他的懷裡,我要遵守自己的諾言,永遠不再見你 。」楊逍情不自禁用手去撫紀曉芙的臉,紀曉芙連忙用手抵擋躲開,臉上有著怕洩漏心事的慌張。「楊大哥,不要。」「明天你送我到武當山下就可以了。」 「我一定要把你送到殷梨亭的手上。我絕對不會讓明教的人有機可乘。」 「你不是跟他們說過你再也不管明教的事了。他們大概不會再來找麻煩。」 「人心難測,他們對我不一定有信心。」 「你有什麼打算?」 「我會到崑崙山坐忘峰隱居。」 紀曉芙站了起來。「我會替你保守秘密,不會有人騷擾你。」 「如果......我是說如果,如果有一天你和殷梨亭不再快樂的時候,我希望你能來找我。」 「我和殷大俠一定會白頭到老,一定會!無論如何,我都不會離開他,他是我丈夫!身為女子,要從一而終。」紀曉芙不敢面對楊逍,轉過身去。「不快樂也要從一而終?」楊逍追問。 紀曉芙不語。「你為什麼不回答我?」 「明天你不用送我上山,殷梨亭疑心很重。」 「我不會告訴他我是明教的楊逍,明天陪你上山的,將是一個樵夫。我要好好地看看,他到底有什麼本事能讓你為他死心塌地!」「如果你的身分被識破,你會有很大麻煩。」 「你是怕他誤會我跟你之間有什麼不可告人的關係?」 「我是擔心你的安危!武當派嫉惡如仇,尤其是殷梨亭,他對明教的人極為痛恨,你不要自投羅網。」 「他們不是我的對手。」 「可是還有他師父,你不是說過張真人武功蓋世嗎?你千萬不要冒險啊!」 「你為什麼這麼關心我?」紀曉芙躲避著楊逍的眼光。「你和殷梨亭相戀是跟我認識前還是之後?」 紀曉芙別開臉。「你問這幹什麼?」 楊逍猛地扳過她的肩,目光灼灼:「你看著我!!你看著我!!我到底有沒有猜對?」 「不對!我愛的是殷梨亭,喜歡的是殷梨亭,不是你!」 「丫頭!!!我們現在還來得及!我們一起到山上隱居,好不好?我會一輩子寵你,我要讓你成為世間上最幸福的妻子!!」 紀曉芙的聲音哽咽了。「我和殷梨亭的婚事,當初沒有人強迫我,是我自願的。」 「那你根本不喜歡他,你喜歡的是我啊!」 「不!我不能因我一個人讓武當、峨嵋兩派蒙羞,我不能有辱師門,我不能對不起殷梨亭......」 「迂腐!!你根本不愛他,你理他武當還是峨嵋呢?」 「你放手!!我從來沒有喜歡過你,我喜歡的是殷梨亭!」「你騙我!你騙我!!!」 「你放手,你放手......」 紀曉芙掙脫楊逍的懷抱,卻摔倒在地上,楊逍上前拉住他,不允許她掙脫。「我不要你走!我不要你一錯再錯!!我不要你後悔一輩子!!!」 「你是我的人,我不能讓人搶走你,你是我的人!!!」楊逍下定了決心,緊抱著紀曉芙。 「你放開我..你放開我...你放開...」紀曉芙含淚的掙扎,楊逍狂放的動作,在漸漸虛化的鏡頭中逐漸模糊。 風吹起,原本抬向武當山的轎子換了方向,轎中的曉芙淚水漣漣,楊逍不停地回頭望著她,神情複雜。「你要不要喝點水?」 紀曉芙不語,推開水壺忙又縮回手,閃躲著楊逍每一個輕微的觸碰。「對不起,我不是存心的。」 曉芙只是哭。「好,你就當我是存心的好了,也只有這個方法,才可以把你搶回來,你放心,殷梨亭和你師父永遠都不會找到我們的。」 曉芙依然不語。 在房間裡。楊逍走近紀曉芙。「你原諒我好嗎?我發誓,永遠永遠都不會再欺負你。」楊逍蹲了下來,握住紀曉芙的手貼在心口。「你原諒我好嗎?」紀曉芙並不回答,忍住了啜泣,說道:「我肚子餓了。」楊逍喜出望外。「好,我去廚房,叫他們弄點東西給你,馬上去......」「楊大哥,我想吃桂花糕,可以嗎?」紀曉芙在臉上擠出一個美麗的笑容。「可以,當然可以呀!我馬上去買,馬上去。」楊逍高興地回答。 楊逍買完桂花糕,高興的還和小販說了聲謝謝,回到房間裡,紀曉芙已經不見了。「曉芙?」「曉芙?」楊逍尋找著。房間裡已沒有紀曉芙的身影。只剩下桌上一封簡短的信。『楊大哥,我可以原諒你,可是我不能原諒我自己。是我把一切弄得一團糟,我不能跟你走,我不能讓武當和峨嵋因我而蒙羞,你忘了我吧!』「曉芙!」楊逍瘋狂的飛奔而出。 四處尋找紀曉芙的楊逍,甚至上了峨嵋山。楊逍一進峨嵋馬上對滅絕師太大喝:「曉芙在哪裡?」滅絕師太:「好啊楊逍,居然會自投羅網!」說完立刻衝向楊逍。楊逍將滅絕師太打到在地,繼續問道:「曉芙...曉芙在哪裡?」滅絕師太回答:「你要殺便殺,少囉唆!」邊由丁敏君扶了起來。楊逍繼續問:「曉芙在哪裡?你要是不說的話,我把你這裡全部給拆掉!」滅絕回答:「峨嵋山豈是你這個孽魔撒野的地方。敏君,拿劍!」丁敏君回答:「是,師父。」便飛奔進去取倚天劍。楊逍繼續道:「曉芙奉你為神明,你不可能不知道她的下落,快說!」站在一旁觀看多時的武當派殷梨亭開口了:「這位兄台,你找曉芙有什麼指教?」楊逍連看都沒看。「你憑什麼跟我說話?」殷梨亭回答:「在下武當殷梨亭。紀曉芙,也是在下未婚妻。」楊逍終於錯愕地轉頭看向殷梨亭,頓了一頓。「你就是殷梨亭?」楊逍露出愉快並且勝利的微笑:「好!我告訴你。紀曉芙,已經是我的人了!她永遠不可能會再嫁給你的!」殷梨亭回道:「你胡說八道!」楊逍再次帶著勝利的笑容回答:「這一個月來,她都跟我在一起!」殷梨亭猛地大喝一聲,衝向楊逍。這時,滅絕師太也拿著倚天劍加入戰局。但兩人被楊逍輕輕鬆鬆的奪走武器並打到在地。楊逍舉劍對著滅絕師太,再次大聲問道:「我再問妳,曉芙在哪裡?」「你就殺了我吧!誰叫我學藝不精,技不如人!」滅絕師太回答。楊逍改把劍指向丁敏君。「你說!」「我不知道,她一直沒有回來。」丁敏君嚇的趕緊回答。楊逍將倚天劍咻地收回觀看著。「倚天劍在我楊逍眼裡,跟破銅爛鐵,沒什麼分別。」楊逍隨即丟下劍,飛身離去。殷梨亭站起來怒喊:「楊逍......楊逍......」 紀曉芙從此消失了蹤影。一直到滅絕師太在蝴蝶谷一掌打死紀曉芙,兩人終沒有再相會,從此生死兩隔。 直到張無忌帶著楊不悔至坐忘峰找到楊逍。楊逍才知道了紀曉芙已死的消息。楊逍騙著楊不悔說紀曉芙再和她捉迷藏,讓楊不悔飛奔去找後,楊逍終於崩潰,一任悲傷流洩。吹著樹葉曲,楊逍的淚,奪框而出。此後的每一天,楊逍總是會到坐忘峰吹著樹葉曲。他相信紀曉芙沒有死,只是躲著不相見,希望她可以藉著樹葉曲的聲音,找到他們父女倆團圓。只是......紀曉芙,再也不可能出現了......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r44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