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3倚天屠龍記─楊逍、紀曉芙全對話紀錄一楊逍前往天鷹教逼殷天正解散天鷹教不果,與白眉鷹王殷天正打了起來。打倒殷天正後,被殷野王以言語譏諷,並趁其不備暗算中毒,全身潰爛,流落街頭遭人欺負。恰遇紀曉芙奉師命下峨嵋山辦事,行經江南,順道回家。紀曉芙見其流落街頭,遭人毆打,因著惻隱之心將楊逍救回紀府。原本住於紀府,但紀曉芙父親因無僕人敢服伺滿身膿瘡惡臭的楊逍,將之移至後山石屋。紀曉芙其後發現楊逍非得重病而乃是身中劇毒,便試著運起真氣替他療毒,之後漸有起色。楊逍得曉芙以內力相助,逼毒到緊要關頭,突然發狂,把屋子砸得一塌糊塗,而後無力地趴在床上。紀曉芙推門進來,見這情景大吃一驚,急忙關上門跑到楊逍身邊,邊扶起他邊埋怨:「早說過你的傷還沒有好,不好運功的,你怎麼……」楊逍一抬頭,俊逸逼人,曉芙一下子怔住了。「你怎麼了?」楊逍問。紀曉芙欣喜地道:「你...你的傷全好了!」楊逍意識到了什麼,輕撫自己的臉,「太好了,太好了……」就在這個時候,明教鐵頭陀率人破門而入,欲殺楊逍。楊逍大展神威,殺死了他們,猶不解氣,指著他們恨恨地道:「渺視尊卑,以下犯上,統統該死!」 「他們是什麼人?」紀曉芙不解的問。 「明教銳金旗掌旗使-鐵頭陀!」 「明教?你也是明教的人?」紀曉芙驚恐的問。 「沒錯,我就是明教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的光明左使楊逍!」 言聽到此,紀曉芙欲逃,被楊逍一把抓住。「你幹什麼?你知道我是明教的人想找人來對付我?別白費心機了,當今之下能夠贏我楊逍的沒幾個!就算你師父和你老爹都肯定不是我的對手。」 「你讓我走!」紀曉芙害怕的說。 楊逍關上門。「怕什麼,你是我的救命恩人我不會傷害你的。」 「你讓我走!你讓我走!」紀曉芙幾乎是在哀求。 「你已經知道我的身份,我不會放你回去的。」 紀曉芙欲奪門而出。「你讓我走!」大喊道 。楊逍抓住紀曉芙的手臂攔住她。「你再吵我馬上去殺了你老爹!我不能讓你在留在這,你要跟我一起走。」 「我不要跟你走。」 「你不能不走,你留在這裡只有死路一條,不但天鷹教的人要殺你,明教的人也會與你為敵,還有你師父,我瞭解她的脾氣,她如果知道你救了我這個大魔頭,她一定會大義滅親一掌打死你!」 「不會的,不會的……」紀曉芙不相信地搖頭輕喃。「丫頭!」楊逍打斷她的話,「你要知道你已經無處容身了,普天之下只有我楊逍才能夠保護你!」 「我不要跟你走,我寧死也不願意跟你這些妖人為武!」此時,紀曉芙師父也已趕來。「曉芙,你給我滾出來!」紀曉芙忙喊:「救命阿!」 楊逍掐住紀曉芙的脖子。「你希望你老爹的命跟他們(指剛來殺楊逍而被楊逍殺了的人〉一樣嗎?」 紀曉芙嚇的不敢出聲,楊逍趁機帶曉芙走了。 紀曉芙被楊逍帶到一家旅店內。楊逍將洗過的毛巾遞與紀曉芙,「過來,來,擦把臉吧!」 紀曉芙走近,猶豫了下,一把搶下拿毛巾,走近水盆。楊逍轉身走到桌旁坐下,倒了杯水,「趕了一天的路,累不累?」 紀曉芙輕問道,「你到底要帶我去哪裡?」 楊逍手持水杯,「你應該問我要到哪裡,從今天開始,我去哪裡你就跟著我去哪裡。」 紀曉芙氣的甩落毛巾怒步走到楊逍跟前,「我救了你,你卻恩將仇報?!」 「我就是存心要報恩,所以才決定,」楊逍抓住紀曉芙的手腕,邪邪一笑,「要以身相許。」 紀曉芙撥開楊逍的手,氣道:「你,不要碰我!」 楊逍站起,靠近紀曉芙,笑道:「放心,我楊逍從來不會用強的,終有一天你會自動向我投懷送抱。」 「你休想,我才不會像你那些女人一樣下賤,明知你是大魔頭也愛上你!」 「你罵,你罵的越狠我越喜歡,你罵!」楊逍面帶微笑。 「無恥!」 楊逍望窗外見天色已晚,「上床吧!」 紀曉芙大驚,「你下流!」 楊逍微笑,「你不上床跟我在躺一塊(手指窗邊另一張坐榻),你才下流呢!」 紀曉芙不語,望著楊逍。楊逍越過她,走向床鋪,拿走了另一副枕頭被子,走向窗旁坐榻,又回頭望了紀曉芙一眼,才舖好躺上。紀曉芙則趕緊快步走向床鋪,拉下床帷,上床躺好。 楊逍躺在窗邊,嘟著嘴巴望向床鋪的方向,思考著如何是好。楊逍突然用腳將窗子踢開,吹了吹窗台上的灰塵,看著滿夜星空,讚嘆地嘆了一聲,聲音引起紀曉芙注意,楊逍回過頭對紀曉芙說,「喂!外面有很多很多的星星,你要不要過來看看?」紀曉芙起身坐著,拉開床幃看向外頭。「反正睡不著嘛,過來跟我一起看星星?」楊逍笑笑地邀請著。 紀曉芙拉上床幃躺回,「不要臉!」 楊逍一笑,倚窗悠然吟道:「纖雲弄巧,飛星傳恨,銀漢迢迢暗度。 金風玉露一相逢,便勝卻人間無數。聽見楊逍的悠吟聲,紀曉芙再次起身拉開床幃看向楊逍。 柔情似水,佳期如夢,忍顧鵲橋歸路。 兩情若是久長時,又豈在朝朝暮暮! 」楊逍轉身看向紀曉芙,自負道:「丫頭!我跟你打個賭,總有一天,你會很溫柔的躺在我身邊,跟我一起看星星!!」紀曉芙臉一紅,用力拉上床幃躺回。楊逍則帶著一絲微笑,手拍了一下大腿,像是肯定了什麼,而後再次看向窗外的星星。 隔日早晨,楊逍帶著紀曉芙去海邊釣魚。「魚兒魚兒,你莫怪我,我只想你早點投胎輪迴轉世,當上一個像紀姑娘一樣的小美女,」釣上魚來的楊逍邊說邊笑著,看了紀曉芙一眼,紀曉芙不好意思地左手托腮微微一笑,不敢看向楊逍。「抱著雙手享清福,飯開張口,茶來伸手,就像一個廢人一樣。」楊逍話風一轉,笑著揶揄。 紀曉芙有些生氣,哼了一聲,拿起了身邊的木頭要搭火堆,楊逍拿著魚走近,將魚放下,蹲下來笑道:「我只是跟你開個玩笑而已別這麼臉皮薄好不好。」說完便拿過紀曉芙手裡的木頭。「這些事還是我們男人比較在行。」 紀曉芙生氣的搶過木頭。「這些事沒什麼大不了的,我也會做!」「我知道你會,不過我從來不會讓我的女人做這種粗重的工作,也包括你。」手指了一下紀曉芙。 紀曉芙生氣的站起來大叫。「我不是你的女人!」 楊逍慢條斯理地站起來了,笑著說道:「現在不是,將來一定是。」 「狗嘴吐不出象牙!你要是敢動我一根汗毛,我馬上死在你面前。」 「女人還是溫柔一點比較好。」 「我就是習慣動粗,你最好殺了我!」 楊逍笑笑沒理她,蹲下繼續搭火堆。紀曉芙氣的背對楊逍蹲下,選了一塊石頭,但嫌太小又丟下,再換了顆大的石頭,用力地將楊逍砸倒在地,抽出劍,卻又不忍下手殺他,只得奔跑離去。  當紀曉芙跑到精疲力盡的時候,從一沙堆上摔落,而後又馬上驚恐地爬上坡頂查看,見楊逍沒有追過來,才又洩了氣地般任身體隨著沙滑下。沒想到,就在這時,突然發現楊逍已站在自己面前。「剛才為什麼不殺我?噢~我知道了,你是愛上我這個大魔頭!」 紀曉芙抓起一把沙子往楊逍砸去,楊逍躍起將沙子全盤收入手中,再緩緩的倒出。「我跟你拼了!」紀曉芙氣的衝向楊逍,卻反被楊逍封住穴道。「小美人,怎麼不打了?」楊逍笑道。「你卑鄙!無恥!下流!」曉芙罵道。 「好,既然你已經視穿我的真面目,那我也不用再裝什麼正人君子,今天,我一定要你渡過一個畢生難忘的夜晚。」楊逍對著紀曉芙微笑而曖昧的說著,說完便溫柔地將紀曉芙打橫抱起離開。來到一山坡上大石旁,楊逍將紀曉芙抱到一個草堆邊上靠著大石。「別那麼緊張,放輕鬆,小美人,我們現在可以開始了。」 「姓楊的,我一定化成厲鬼,找你算帳!」 「呵!你別想歪了,我只想你看看天空上的星星啊!你嘮叨什麼。」楊逍笑著躺到了紀曉芙的身邊。「從我懂事開始,我就喜歡躺著看星星,看,它們多漂亮,多美麗!」他向天上一指,興奮道:「哎!那邊那兩顆,一顆叫織女一顆叫牛郎,每年七月的這個時候,就是他們距離最近的時候。」 紀曉芙不再言語,和楊逍一起靜靜的望著星空,良久良久。 看過星星之後,第二天的沙灘上,紀曉芙在默默的啜泣。 「你怎麼了? 我又沒碰過你,你哭什麼呢?」 「我求求你,你放我回去。」楊逍走過來解開她的穴道。「跟我在一起,你一點也不覺得快樂?」紀曉芙搖頭。「我曾經向自己發過誓,我要一輩子保護你,我不可以讓你白白去送死啊!」 「我不要你保護,我要回去!」「你是我的救命恩人,沒有你,我楊逍絕活不下來。我一直不知道,拿什麼來報答你,我想了好幾天,我終於做了一個決定,我對自己說,如果我楊逍能僥倖活下來,我一定要讓你成為世間上最幸福的女子,這世間上沒什麼女子比作我楊逍的妻子更幸福的,你應該感到自豪!」 「我不要當你的妻子,我不要自豪,我要回去!!」 「難道你不怕死?在你心目中,做我楊逍的妻子是不是比死更可怕?」 「我求求你,你放我走吧!」「你不怕死,我怕!我不想你白白去送死,我會心痛,你知道嗎?將來你就會發現,當我楊逍的妻子,是你這輩子最大的福氣!」「我不要!我不要當你這個大魔頭的妻子!」 楊逍發怒了。「你這個不識抬舉的臭丫頭,你敢再說一句我馬上宰了你老爹和你師父!」 紀曉芙囁嚅著:「我...我...(轉過頭去)我是不能當任何人的妻子的,我曾經,對自己發下毒誓,我不能當任何人的妻子。」「為什麼?」 「因為...我們峨嵋派有一個不成文的慣例,嫁了人的婦人是不能當掌門的。」「當峨嵋的掌門有什麼了不起?能當我楊逍的妻子才是真正的了不起!」 「當上一派掌門,是我一輩子最大的心願,當不上掌門,我會死不瞑目的。」 「當掌門對你真的那麼重要?」「嗯!我什麼都可以不要,峨嵋的掌門我不能不當!你不是說過你是有恩必報的嗎?你要報恩,你就放我回去,讓我繼承師父的衣缽,當峨嵋的掌門啊!」 「傻丫頭,你師父一定會宰了你!」 「我會想辦法說服我師父的,你讓我回去,我不嫁人,我這輩子,我都不嫁人(聲音哽咽)。」 「你不後悔?沒有男人的女人,都活得不像人!尤其是那些臭尼姑。」 「那是你一廂情願的想法,我師父一直都過得很快樂,我將來也會過得很快樂的!」 「你真的要回去?」紀曉芙連忙點頭:「嗯!」 「不行,我絕不放你走!」 「楊逍,你騙人!說什麼有恩必報,你都是放屁,你放屁,你都是放屁...」 「閉嘴!!!」楊逍猛地大喝。楊逍壓抑著心中的怒火,看著遠方,忽然說:「你回去吧!」 紀曉芙有些不敢相信:「你...你肯讓我回去?」楊逍依然看著遠方。「趁我還沒有改變主意,快點走吧!」 紀曉芙轉身便跑。楊逍忽然又叫住她:「丫頭,等一下!! 」紀曉芙假裝沒有聽見繼續跑,楊逍只好追上去,一個飛身便落在紀曉芙面前。「你自己說話都不算數?你放屁,我不要當你的妻子! 」 楊逍若有所思的看著她,從自己懷中拿出一樣東西:「這是明教的鐵焰令,你拿著,我會回西域崑崙山明教光明頂清理門戶。如果將來,有人欺負你或者你需要人幫忙,你就拿著這個令牌,上來光明頂找我,我就算粉身碎骨,赴湯蹈火,我也會為你效勞。」 楊逍走近紀曉芙:「丫頭,江湖險惡,事事小心。」他把令牌放在紀曉芙的手心,說道:「保重。」然後轉身離去。紀曉芙握著令牌,看著楊逍遠去的背影,久久不語,眼光迷離。 紀曉芙精疲力盡的回到家中,被師父狠狠的教訓了一頓後,才得以回房休息。她掩上房門,走到桌前放下寶劍,摸出了袖中的火焰令,陷入了沉思。紀曉芙握著令牌,貼近胸口,只覺得面頰火熱,忍不住走到鏡前細細打量。恍惚間楊逍竟出現在鏡中:「我會讓你成為世間上最幸福的女子。」他漫聲吟道:「金風玉露一相逢,便勝卻人間無數!」他微微地笑著:「外面有很多很多的星星,你要不要過來看看?」紀曉芙著魔一般的走到窗前,推窗往外面的星光望去。「我跟自己發過誓,要一輩子保護你!」楊逍魔魅的聲音猶在迴響。紀曉芙笑了。「如果你不是愛上我,為什麼滿腦子都是我的聲音和容貌?」紀曉芙一驚,頓時清醒,「沒有,我沒有……」她驚慌地自語,急忙關上窗子,「我沒有!」她無力地倚在窗上。「你是不是愛上我了?」「你是不是愛上我了……」楊逍問得越來越篤定。「沒有,我沒有……」紀曉芙摀住耳朵,幾乎要喊了起來。「你是不是愛上我了?」紀曉芙再也忍不住了,踉蹌地跑到桌前:「你胡說,我沒有,我沒有,你胡說!」就在這時,紀曉芙父親過來告訴了她殷梨亭前來提親的事。紀曉芙情緒激動地拒絕了,她想起了她對楊逍的諾言:一輩子不嫁人。是夜,紀曉芙夢見與楊逍在沙灘上快樂地嬉戲,自由地奔跑,他們手牽著手,沐浴在金色的夕陽下……紀曉芙倏地驚醒坐了起來,大口大口的喘著氣。她終於意識到自己是愛上楊逍,愛上那個大魔頭了。情感與理智激烈的交鋒,她忍不住啜泣起來。強烈的正邪之見,使她不敢面對這種感情。 「別哭!」楊逍的聲音斬釘截鐵。「你終於愛上我這個大魔頭了,快來,來光明頂找我!做我楊逍的妻子,是你這輩子最大的福氣,最大的福氣……」「不要,我不要,」曉芙喊了起來,驚恐地望著四周否定,「我不要跟你這個大魔頭在一起!」「不要再欺騙自己了,你是愛上我了!我們在一起,一定會很快樂!我會寵你一輩子,來......」楊逍的聲音充滿誘惑。紀曉芙再也受不了了,為了忘掉楊逍,衝動之下她便答應了殷梨亭的婚事。 其後,滅絕師太帶著一幫人到總管府來奪汝陽王的倚天劍及刺殺汝陽王,可惜刺殺失敗,也沒有奪走倚天劍,卻害死了紀曉芙她爹。曉芙擔心重傷的父親,偷偷回到總管府前,不料聽到父親身亡的消息。一時情緒難以控制,洩漏了身份,引來韃子兵的追殺。楊逍忽然出現替她解了圍,曉芙卻見了他轉身便跑,楊逍轉眼就又出現在她的面前。 「在你心目中,我真的那麼可怕?」「我為什麼要怕你?」 「今晚子時,我在五里坡等你。」 「我跟你沒有什麼好說的。」 「如果你不來,我就去你師父那兒找你。」說罷楊逍便轉身離去。 子時,五里坡。曉芙依約前來,卻沒有見到楊逍的身影,意外地,看見地上父親的遺體,她悲痛欲絕。 「爹...爹...爹...」紀曉芙哭道。楊逍默然在她身後出現,流血的手中握著一柄劍。紀曉芙看著他。「你跟你爹多聚一下,傷心夠了,再來告訴我。」 楊逍走到遠處放下劍,隨手從路邊拿了片葉子,吹起了曲子。曲音嗚咽,婉轉低迴,飄在淒迷的夜色中。 紀曉芙聽見令人感傷的樹葉曲,起身走到楊逍身後。「你的手受傷了。」「不要理我,去陪你老爹。」 紀曉芙哽咽地說:「謝謝。」 「謝什麼?」 「因為拿回我爹的屍體,你給那些韃子傷了。」 「韃子才傷不到我!!傷我的,是他那三隻走狗,雖然我受了傷,但他們也佔不到什麼便宜!他們現在都已經變成了無頭鬼。」「那個韃子王爺呢?你也殺了他?」「他比較走運,讓他給逃了。」 「如果你不反對的話,最好先讓你爹入土為安,這裡風大,他會冷壞的。」 紀曉芙攔住正欲起身的楊逍。「讓我來。」 「你忘了我說過,我從來不會讓我的女人操勞。」 紀曉芙很吃驚地說:「你說什麼?」楊逍給了她一個意味深長的笑。 「楊逍,把話說清楚,到底誰是你的女人?」 「跟你分開之後,我本來想回光明頂清理門戶,但我走得越遠,就越想著你!」紀曉芙用手摀住了耳朵。「你不要說,我不要聽!!」「今天一早,我剛踏進臨安的時候,就聽到你父親的壞消息。我知道你出了事,但不知道為什麼,我的心一直在跳,我從來沒有過這種感覺!就算被殷天正父子暗算流落街頭,生命危在旦夕的時候也不曾有過這樣的感覺!!我想,我是真的栽在妳的手上了。」「不,你撒謊!!你不是曾經有過很多很多女人嗎?我紀曉芙何德何能,你不要開我玩笑。」 「沒錯,你說的沒錯,連我也不相信,但這是個事實!」 「楊逍!!君子一言,駟馬難追。你不要出爾反爾,忘了你的諾言!!」 楊逍忽然笑了。「我答應過你什麼?我和你之間,沒有任何諾言!這次我回來,就是要告訴你......」 楊逍猛地抓緊紀曉芙的肩頭:「我不能放過你!!!我不要你去當尼姑,不要你去當掌門,我要你當我的妻子!!!」紀曉芙掙脫他的懷抱,從懷中拿出鐵焰令。「楊逍,你看著,這是你送我的鐵焰令。你曾經說過,如果我有困難或者需要幫忙,我可以帶著它去找你,你一定赴湯蹈火,粉身碎骨為我效勞,對不對?」「沒錯!我是說過。」 「好,我再問你一次,你這話是真是假?」 「當然是真的!」 「好,既然是真的,我要你替我辦一件事。」 「什麼事?」 「我要你馬上離開我,我永遠都不要再看見你!」 「曉芙!!!」 紀曉芙高舉令牌:「你聽到沒有,馬上離開我!」 「我真的連半點機會都沒有?」 「走,你走!」言罷轉過身去,掩飾心中的痛楚。「從來沒有一個女人,能拒絕我的!!」 「凡事總有一個開始,你以為你是誰?」「你......」 「我求求你,你不要再讓我討厭你了,好不好?」曉芙已經幾乎無法忍住自己的淚水。 楊逍無語凝視著她的側影。 「丫頭,你想當掌門想瘋了!我已經查得很清楚,你在眾多臭尼姑當中排行最小,武功也是平常,依我看,你接掌衣缽的勝算並不大。」 「我能不能當上掌門,是我的事,不用你管,你快走!」 楊逍不語,轉身走向紀曉芙。 「你到底守不守諾言?你給我走,我永遠都不要見到你這個大魔頭,你聽見沒有?」 楊逍黯然。「好,我走,我答應過你的事,我一定會替你辦到,不過,你將會永遠再也看不到我。」 楊逍將寶劍交在曉芙的手中:「把這個交給你師父,她一定會喜出望外。」 「這是什麼?」 「你替峨嵋立了大功,臭老尼將來的衣缽,就是你的囊中物。這次,你就可以如願以償。」 楊逍將倚天劍交到紀曉芙手裡。楊逍起身欲離去:「真的沒有想到,我楊逍居然會栽在你這個丫頭手上。」此時滅絕師太趕來,大吼:「楊逍!踏破鐵鞋無覓處,得來全不費功夫!你......」 話音未落,楊逍只是回頭一笑,便立即飄然而去。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rr4440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